微藻的世界
微藻的應用範圍
食用微藻的起源
微藻的營養特色
微藻的種類
各國使用微藻之現況

「藻」是水生植物的總稱。但是在生物學上,我們認為藻類是許多種低等植物的總稱。陸上的樹木花草,有根、莖、葉等器官的分別,我們稱它為高等植物藻類則沒有這些器官的分別,它們的植物體構造都很簡單,有許多種類只是一個球形的細胞而已。藻類和高等植物一樣,具有葉綠素甲,同時亦有各種藻類特有的色素,所以能夠行光和作用。植物細胞內的葉綠素吸收陽光,藉著太陽的能量把存在細胞中的水和二氧化碳變成有機物的化學過程,我們稱為光合作用。所以藻類植物的構造雖然很簡單,但是它還是可以獨立生活。

藻類的種類繁多,植物學家根據其所含的色素種類、細胞核和細胞構造的特徵,把藻類分為九大門,其中我們常見的有綠藻、褐藻、紅藻和藍藻等種類。
藻類的植物體有單細胞,亦有多細胞的。單細胞的種類都很小,必須使用顯微鏡放大幾十倍至幾百倍才能看清楚。這些微小的藻類,我們稱它們為微藻。

藻類的分佈地區
藻類的分佈很廣,陸上、水池和海中都有它們存在。樹幹、牆壁和岩石上、土壤中、冰山、沙漠都有藻類的生長,甚至在空中和雲中亦有藻類的存在。水溫高達七、八十度的溫泉中亦有一些藍藻生長。許多種類植物和動物體類亦有藻類生長。

微藻的世界

什麼是微藻?
世界上有非常多不同大小、形狀、色彩的藻類,其中、需要用顯微鏡才看得到的渺小微生物,即稱為微藻。

最古老的生物
藻類至今存在於地球已有35億年的歷史,也是世界上最早進行光合作用的原核生物。它的化石曾出現在澳洲與特蘭斯瓦當地有35億年歷史的沉積岩中。

求生存的專家
藻類在地球上生存了35億年,它可產生、並可立即調整及改變分子結構,輕鬆的適應各種化學及物理劇烈環境轉變。

藻類孕育生命
藻類被形容為「地球之肺」,它們供給地球百分之九十的氧氣(百分之十則由植物所提供)。它也是許多生物的食物來源,大到全世界的生物—鯨魚,小到陸地上的小昆蟲,都以藻類為食。

top


微藻的應用範圍

  1. 各種天然營養保健食品
  2. 各種化妝保養用品
  3. 醫療用螢光試劑
  4. 魚、海產及動物的特別飼料
  5. 工業原料

top

食用微藻的起源

法國博士發現,在無法放牧與耕作的撒哈拉沙漠當中,有一支居住在查德湖旁健壯且長壽的民族,千年以來,他們以湖中所撈出的螺旋藻為主食,經研究發現,在這種藻類中幾乎涵蓋了所有人體所需要的養份,以及許多飲食中難以攝取到的微量元素。從此,微藻被認為是拯救未來糧食危機的最偉大發現。

top


微藻的營養特色

蛋白質含量達60%-70%,為魚肉類3倍,屬於優質蛋白質。

必需脂肪酸中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亞麻仁油酸含量特高。

纖維質含量達8-12%。

維生素種類多,含有人體生長所需的所有維生素,尤b胡蘿蔔素(含量是胡蘿蔔的2倍)及維生素B群最多。

含多種礦物質,鐵質含量為波菜的50倍,鈣質含量為牛奶的5倍,另外也有鉀、鎂、錳、碘等微量元素。

含多種植物色素,如葉綠素、藻藍素。

提煉之萃出物,富含15種以上的類胡蘿蔔素及維生素E。

top



微藻的種類

微藻最被廣泛使用的有「綠藻」、「藍藻」、「紅藻」,解說如下:

種類

綠藻

藍藻

紅藻

 

 

 

生長環境 淡水藻 (鹹)水藻 (鹹)水藻
形狀 球狀 螺旋狀 球狀
大小 直徑3-5μm 長度100-200μm 直徑5-10μm
特別豐富之營養素 富含C.G.F.綠藻精、維生素C、葉綠素、纖維素

富含S.G.F.藍藻精、藻藍素、b胡蘿蔔素、維生素B12

 

富含DHA

[ 綠藻精 ]
含有核酸、核?酸小分子蛋白質、水溶性維生素和礦物質,類似動物胎盤素成分故稱為植物性胎盤素。

[ 維生素C ]
可幫助維持體內結締組織,幫助牙齒骨骼的正常發育,同時參與體內氧化還原反應,促進鐵的吸收,膠原的形成。

[ 葉酸 ]
參與紅血球的形成,為輔?成分之一,維持胎兒的正常生長及發育。

[ 纖維素 ]
促進腸胃蠕動、增加糞便體積。

[ 藍藻精 ]
含有核酸、核甘酸、小分子蛋白質、水溶性維生素和礦物質。

[ 藻藍素 ]
類似於人體中的膽紅素。

[ b胡蘿蔔素 ]
維生素A的前驅物,可轉變成維生素A,維生素A可維持皮膚黏膜的健康,幫助牙齒和骨骼的生長及發育。

[ 維生素B12 ]
唯一含有維他命B12的植物來源,維持紅血球及神經系統的健康,是素食者維生素B12營養來源。

[ DHA ]
Omega-3脂肪酸的一種,由紅藻中萃取出來。

top


各國使用微藻之現況

1. 美國FDA將綠藻列為膳食補充品之一

2. 日本厚生省將綠藻列為健康食品之一

3. 中國大陸將綠藻列為保健食品

4. 墨西哥奧運選手指定食品

top

 

 


遠東生物科技